E7CA085A-00D6-4F15-800D-D8E6320C33F6.jpg

沒什麼 修個機車
一言不合就開燒
出生在鬼門開的城市
早已習慣
供品 香 紙錢
當宗教 隨著時代
接受著考驗
又將何去何從?
在繁忙的機車行
正中心擺上
一方桌 三道菜 一抔米 一捻香
嘴裡唸著 想著
宛如四周 都已靜止
或許
覺得是個任性的長輩
死守著亙古的傳統
敬鬼神 放低姿態
簡單的 謙卑的
祈求著
我是無神論者
但也不曾忘記
小時候期待著中元普渡
集體舉行祭祀
一連20甚至30桌
請一個和尚誦著經
當儀式的最後
和尚會將作為供品的糖果 小包子 
和五塊 一塊 的零錢灑向祭祀的人
瘋狂的搶著
特別是零錢
最後的高潮是十元硬幣
大家屏息以待
在擲出的瞬間搶成一片
回家細數著撿到的戰利品
這就是我的童年
回到這一方桌
像介入了一般的生活
堅定的拜著
開始燒起了紙錢
隨著揚起的灰
坐在椅子上等待的人們
都避開了灰
我坐著 按下快門後
動彈不得
所有灰黏在我的包包 安全帽 肌膚上
任由所有的灰
降在身上
用手輕輕一碰
碎裂 滲入 
回到了我的一部分

我還是同一個人
又或許不是

 

IG連結:
https://www.instagram.com/p/Bmle04bFiaG/?taken-by=greenteanosugarnoice

arrow
arrow

    文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